close

 

 

小兒麻痹是一種急性傳染疾病,患者多為學齡前兒童。該疾病是由于脊髓灰質炎病毒所引起的,會侵犯兒童的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導致患者會出現嚴重的肌肉萎縮和腿部肢體畸形。那么,小兒麻痹怎么鍛煉左腿呢?

1、掌握適當的鍛煉難度、數量和方法。鍛煉量不足鍛煉沒有明顯效果,鍛煉量過大則會造成肢體損傷,比如肌肉拉傷、關節發炎、骨折脫臼等。所以一定要掌握好鍛煉難度,鍛煉量也要充足。

2、鍛煉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鍛煉次數應該是由少到多,關節活動范圍由小到大,使用力由輕到重。逐漸增加鍛煉量才可能會產生更好的結果。

3、當鍛煉出現明顯疼痛時,要暫時停止鍛煉。小兒麻痹患兒在鍛煉左腿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輕微的酸痛,當停止鍛煉時酸痛應該會消失。如果在鍛煉過程中出現劇烈疼痛并且在休息后沒有消失,很有可能是受傷引起的,應該停止鍛煉。如果訓練后疼痛劇烈,下肢甚至出現了腫脹,說明運動過度也應暫時停止鍛煉。

4、注意休息。小兒麻痹患兒在鍛煉左腿時大多數情況下不會產生筋疲力盡的感覺。如果患兒覺得累了,應該在休息5到10分鐘再接著患兒,以免造成傷害。

 

 

當我們了解到嬰兒的照顧方式後,接下來就要學習怎麼選擇相關嬰兒用品了

如何選購安全嬰兒食品

1.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成分說明

包裝上的說明可以讓我們瞭解食品所含的成分,媽媽要仔細閱讀,可以購買那些純水果或者純蔬菜含量的食品。這樣不只寶寶吃得飽,又能補充豐富的營養,還能避免澱粉的過量攝入。

2.購買時一定要注意食品保存期限

看清楚食品的生產日期和保存期限。也要檢查一下,包裝紙是否有開口漏氣等情況。對於家裡存放的食品,媽媽一定要常常檢查一下日期,看看是否過期,過期的食品及時扔掉。

3.嬰幼兒不宜吃哪些食品?

A.油炸食物:油條、油餅等,這類食物不僅難以消化,而且它們經過油炸以後,營養流失大半,常吃此類食物對寶寶的健康是有害的。

B.堅果類食物:花生、瓜子及堅果類食品,脂肪含量高,外表堅硬,東西又小,稍不注意寶寶就會吞下,卡著喉嚨,引發生命危險。

C.刺激性或含咖啡因的食物:比如酒類、濃茶、咖啡、辛辣等食物。有些爸媽喜歡用筷子沾酒給寶寶舔,長此以往會使寶寶有酒癮,而且對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很不利。

D.罐頭食物:這類食物多含有防腐劑、添加劑等各種人工色素,常吃對身體非常有害。

在酷咕鴨的賣場上,我個人就非常大推這三款食品
小兒麻痹怎麼鍛煉左腿 花蓮嬰兒床墊母嬰用品ptt 花蓮寶寶副
100%都是使用臺灣優質鮮米,而且無農藥,無防腐劑,無化肥,無鹽,無調味料,無糖,對於寶寶來說是最好吸收的好產品

而且即開即食,省去下廚的時間,對於現在忙碌的上班族媽媽來說,簡直是救星,我自己也回購好幾次,真心大推薦!!!

-----------------------------------------------------------------------------------------

童裝選擇挑面料

純棉:尤其是小孩子貼身所穿的,那麼選擇純棉是對於小寶寶是最好的,此類的面料吸濕性強,染色性能好,手感柔軟,穿著舒適,不會產生靜電、透氣性良好、防敏感、外觀樸素、堅牢耐用、容易清洗。

全棉絲光面料:此類面料棉織物經過了高濃度燒鹼(毛)處理後,手感滑爽、顏色鮮豔、有絲般光澤、穿著舒適。

T/C面料(滌綸/棉):這種面料我們也不少見,它是採用細旦或超細旦聚醋纖維與高支精梳棉(40支、60支、80支等)交織而成,面料手感挺括、爽滑、色澤鮮豔。有身骨富有彈性,吸濕透氣性好表面光潔,最重要的是具有一定的防雨水功能。

毛滌織物:指用羊毛和滌綸混紡紗線製成的織物。毛滌混紡的常用比例是45:55,既可保持羊毛的優點,又能發揮滌綸的長處,羊毛與滌綸混紡,質地輕薄、折皺回復性能好。堅固耐磨、易洗快乾、尺寸穩定、褶襇持久。

小提醒:兒童服裝宜優先選用純天然織物,如棉、麻、絲,特別是純棉面料,是童裝面料首選。

童裝選擇看年齡

嬰兒裝:指周歲以內的娃娃的服裝,嬰兒易出汗,愛撒尿,因此選擇嬰兒服和尿布應挑選純棉織物,款式越簡單越好,便於穿脫和換紙尿褲。

幼兒裝:1-5歲幼兒的特點是腦袋大、脖頸短、腹部圓鼓突出,流行活潑好動,因此衣服領口要尺寸大些。到了幼兒後期,孩子愛跑愛跳,為便於孩子學會自己穿脫,上下裝可選購組合式,開口放在前面。

我個人是非常大推酷咕鴨的相關嬰兒服飾,我為了挑選寶寶的衣服,真的拜訪過很多嬰兒用品店,實際去摸它的材質,但是唯獨酷咕鴨的材質讓我最有感。
小兒麻痹怎麼鍛煉左腿 花蓮嬰兒床墊母嬰用品ptt 花蓮寶寶副
尤其我家寶寶穿的肚衣,越洗越好穿,寶寶穿在身上也不會影響活動能力
小兒麻痹怎麼鍛煉左腿 花蓮嬰兒床墊母嬰用品ptt 花蓮寶寶副
而且官網還細心將尺寸分成3個月,6個月,12個月,所以依照小朋友現在的年齡來做挑選,就不會買錯了。

寶寶沐浴用品怎麼選

看成分:添加劑越少越好。嬰幼兒皮膚細嫩,易受外來刺激性及有毒物質的損傷。應選擇溫和、天然的產品,添加劑越少越好。

看功效:針對皮膚問題選擇產品。針對寶寶皮膚的具體特點,選擇具有對應功效的洗護用品方能事半功倍。

看特徵:液體稀、泡沫少、洗後滑。嬰兒洗護用品比成人的質地要稀、泡沫少,才能更放心;洗後滑滑的,而不是乾澀的感覺。

我個人對於沐浴用品真的非常挑,畢竟那是每一天都會用到的,我自己曾經買過品質不好的肥皂,洗完身上感覺就是黏黏的不舒服,連我這樣的大人都覺得不妥,何況是小孩子

酷咕鴨的沐浴系列,我自己試用過,真心大推啊!!!!!

我覺得一般外面賣場買的大人用的沐浴乳都沒這麼好用

尤其是酷咕鴨洗起來,泡泡很綿密,而且很好沖洗,洗完身上不會有那種黏膩感,寶寶在洗澡的時候也很開心,我還拍了很多他玩水的照片,真的很可愛啊!!!!!!
小兒麻痹怎麼鍛煉左腿 花蓮嬰兒床墊母嬰用品ptt 花蓮寶寶副

除了上面推薦的產品外,酷咕鴨的網站還有很多不同的分類,爸爸媽媽們都可以一站式買到全部的嬰兒用品,我覺得這樣最方便了。

小兒麻痹怎麼鍛煉左腿 花蓮嬰兒床墊母嬰用品ptt 花蓮寶寶副

而且網站不定時都會提供很多優惠方案與優惠商品,幫爸媽們省荷包,真是佛心來著啊

小兒麻痹怎麼鍛煉左腿 花蓮嬰兒床墊母嬰用品ptt 花蓮寶寶副

如果想了解更多酷咕鴨的訊息,可以到官網上或是臉書諮詢他們的客服人員喔

小兒麻痹怎麼鍛煉左腿 花蓮嬰兒床墊母嬰用品ptt 花蓮寶寶副

小兒麻痹怎麼鍛煉左腿 花蓮嬰兒床墊母嬰用品ptt 花蓮寶寶副

KUKU7MOT715EG155VE45E

臺南PP奶瓶嬰兒用品推薦作為新生寶寶第一件新衣的繈褓包巾,在選擇時一定要用心,好的包巾就像媽媽的懷抱般可減少寶寶驚跳,成為寶寶睡眠的好幫手!

其實很多新生寶寶在睡覺時都會出現四肢、身體無意識抖動的現象,而這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往往容易讓寶寶從睡眠中驚醒。

臺南嬰兒圍兜嬰兒用品品牌這是寶寶對外界進行自我保護的正常反應,一般在3個月後就會逐漸消失。不過,奶爸建議各位寶媽們在寶寶出生時為其準備繈褓包巾,因為給寶寶使用包巾可以有效減少驚跳現象,這樣就能讓寶寶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啦!

包巾和包被的區別 新北嬰兒遊戲床嬰兒用品送禮推薦

包被是厚的,包巾是薄一些的。寶寶是十月生,包被可以裹著給寶寶保暖的。光穿衣服不夠的,因為寶寶還小所以穿太多衣服會不方便,有了包被還可以當寶寶的小被子蓋。包巾就沒有關係了,太薄了,只要有浴巾就可以了。

剛剛出生的寶寶應該注意什麼 嘉義手抱被嬰兒禮盒推薦

小寶寶出生後的要注意的問題: 嘉義寶寶便器系列推薦品牌

1、保暖,嬰兒最易受寒感冒。房間溫度、濕度都要適當。且要一定的通風,千萬別讓小寶寶著涼了。

2、餵養,新生兒消化功能差,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要堅持母乳餵養。若無母乳餵養,可用嬰兒配方奶粉。新生

桃園吸涕器母嬰用品ptt兒抵抗力差,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儘量減少親戚、朋友探望,護理新生兒前應用肥皂洗手,洗乾淨手對預防新生兒感染十分重要。家裡患有感冒或各種傳染病的人更不要接觸新生兒。

包巾和包被的區別是什麼?面對這一問題小編認為其實就是布料薄厚的問題,如果是夏天那就可以給寶寶用包巾,如果是冬天的話就可以給寶寶用包被。 新北玻璃奶瓶母嬰用品品牌

有人做過一項調查:如果一個人學會合理的拒絕,就能減少90%以上的不必要麻煩,更能減少大量的個人時間和精力上的浪費。 其實,學會拒絕,是一種稀缺的能力。 有的人因為不懂拒絕,將自己拖得疲憊不堪,而有的人因為懂得拒絕,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加輕松自在。 你是否有這樣的體會:有時為了合群,你不得不去參加一些無意義的飯局,去喝一些勉為其難的酒,去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 其實,當人不對時,你沒必要去附和,當圈子不同時,你沒必要去強融。 有時,當你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真正喜歡的生活時,就不會把時間浪費在一些不重要的人和事上。 有一位主持人,他認識和訪談過的嘉賓,在各行各業都有,也都不缺人緣。 但他的朋友卻非常少,除了做節目,他甚至可以宅在家里兩周都不出門,也不見任何人。 他曾經提到:“朋友除了交情之外,還有講究,這個很重要。所謂講究,可以理解成品味,才學,投緣和談吐等。” 有時,如果彼此三觀不合,即便再怎么推杯換盞,再怎么稱兄道弟,也不過是形同陌路,甚至是雞同鴨講。 許多時刻,我們總是不敢去拒絕,你不想加入的圈子,不想認識的人,以及不想參加的社交中。 其實,不是同路人,無論你再怎么去迎合討好,無論你再怎么去湊合將就,也都沒有太大的價值和意義。 就如一段話所言:“我不再裝模作樣地擁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單之中,以真正的我開始了獨自的生活。 有時我也會偶爾難以忍受寂寞的折磨,但我寧愿以這樣的方式來維護自尊,也不愿去換取那種表面的朋友。” 一位作家曾經寫道,他在一座城市搬過五次家,但每次家里都會來不速之客,甚至頻繁被打擾。 每次他都因為受不了敲門聲,打開了家門,結果進來的人,幾乎干什么的都有,而且都是來為難他的。 這些人要么就是找他寫條幅送給領導,要么就是有什么堂會請他去捧場,甚至還有什么事也沒有,過來解悶的。 而且這群人每次來都是兩手空空,不僅吸他的煙,喝他的茶,而且還耽誤他的工作,讓他根本沒辦法寫文章。 其實,在生活中,并不缺乏總是消耗你的人,如果學不會拒絕,最終就會給自己帶來無數的麻煩和困擾。 其實,當你表明自己的態度和原則時,別人也就很難有可乘之機、毫無節制地去利用你。 有人曾說:“為什么別人越來越不把你當一回事,因為你太好說話,什么事情,一找你就答應,什么東西,一要你就給。” 在個世上,有太多人其實你并不需要去理會,當他們抱著消耗你的態度對待你,其實就是不尊重你。 如果你一味地去迎合,最后他們只會肆無忌憚地從你身上謀取利益,而你只會被他們徹底拖垮,甚至是消耗殆盡。 或許,有很多人在面對他人的求助時,都不好意思拒絕。 因為他們當慣了老好人,總以為如果不盡力去幫襯,不僅容易傷了彼此的和氣,自己也拉不下這個面子。 其實,對于力所能及的幫忙,當然要全力以赴。但如果超出自己的能力和界限,最終拖累和吃虧的只是自己。 有時,我們以為委屈自己去幫襯別人分內的忙,會換來別人的認可和感激,其實你不過是給他人欺負你的權利和機會。 曾有一段話說:“老好人是一種毒藥,不僅讓自己上癮,還會讓對方對你的索求不斷上癮,直至最后大家都變成仇人,才會結束這種帶著強烈毒性的人際關系。” 其實,成年以后,我們都要學會拒絕去幫那些原本不屬于自己,但卻把所有的壓力和責任,都推到自己身上的忙。 大多數時刻,我們總是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不敢、不懂、也不好意思去拒絕別人。 正如一句話所說,“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當,就不要害怕拒絕他人。當一個人開口提出要求的時候,他的心里根本預備好了兩種答案,所以,給他任何一個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誠然,拒絕一個人,或多或少會影響彼此的交情。拒絕一個圈子,或多或少會失去一些朋友。拒絕一些幫助,或多或少也會被人指責和埋怨。 但當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最應該珍惜和在乎的是什么,以及懂得將付出給值得的人時,你也就能做出果斷的決定和選擇。 >>>更多美文:哲理文章

愛畫花是從愛花開始。 初學水墨畫,還沒找到方向時,山水人物花鳥分階段都學習一番,最后確定選擇花鳥蟲魚來表現。現在回想,應該是加拿大的那一次繞著洛磯山脈走的時候下的決心。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季節,加拿大第一朵走進我心里的花是在溫哥華街上,清晨自酒店出來,發現到處可見一種橙黃色的花,陽光下閃亮亮,卻又不是向日葵,是我未曾見過的花。走到中午終于忍不住問,這花叫什么?當地出生的華裔導游KIM,粵語講得比華語好,他說華文不知道是什么,我們這里叫它Narcissus。他怕我們不懂,說了希臘神話的故事。“一位美少年,他的名字叫納瑟斯,深愛自己的美貌,有一回在池中看見自己的影子,即刻愛上自己,最終撲進水中擁抱自己的影子,化為一株漂亮的花。”他指著一路上的兩邊和路中間都有的黃色花,故事聽完我就知道了,是水仙花。 可是,中國畫冊和詩詞里的水仙,跟眼前加拿大的洋水仙,竟有差異。中國水仙花骨朵嬌小秀雅,這里的水仙花都長得很大,明艷艷亮澄澄,看得人心生歡喜。中國水仙的優勢是詩里說的“霜靜在更深,風香我先曉”“芳心塵外潔,道韻雪中香”“弄影俱宜水,飄香不辯風”,讀著讀著,感覺到周圍四溢的香氣,而洋水仙缺的正是香味。 環繞洛磯山脈過后,臨回家之前,導游帶我們去卑詩省省會維多利亞的布查特花園。導游說“1904年,珍妮布查特自種下一株玫瑰花開始,最終將她丈夫的石灰石采礦場改造為一個全球人都愛上的花卉世界。”22公頃的姹紫嫣紅和花團錦簇,形成讓人眼花繚亂的浪漫花海。在里頭閑逛的人深刻地感受到,幸福是一邊看五千多不同品種甚至叫不出名字的斑斕繽紛、璀璨亮麗鮮花,一邊聞著大自然最甜美醉人的花香味道。 我是在這樣美好的地方和紫藤花初次相遇。 如果說與紫藤的最初相遇,那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在杭州的西泠印社。那年到了西湖邊,朋友說愛書畫的人非得到西泠印社朝圣去。聽聞吳昌碩種了一棵紫藤已成百年樹,又聽聞紫藤之美是筆墨亦無法形容的靚麗。之前讀李白詩說:“紫藤掛云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流美人”,已經想象“纖美的紫藤纏掛在樹上,花蔓在春天里多么美麗。鳥兒在繁密的葉間歌唱,美人留戀著流溢在風中的香氣”的畫面。 本來以為到西泠印社便可以看見詩里的場景,興致勃勃抵達印社,看見傳言中吳昌碩的紫藤,但這紫藤只圓了我的半個夢,見到的是黑褐的老藤和青綠的葉子,我在匍匐蔓延的藤下繞來繞去,看來看去,就是不見期待了那么多年的紫藤花。 因此花色艷麗,紫中帶藍,濃郁馨香的紫藤花出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竟然指著花問導游這花的名字。導游說“Wisteria”時,我收不到訊息,但他說也有人叫“Purplevine”時,突然靈光一閃,“我知道了,”這句話我是拍手說的:“紫藤花!” 我終于遇見了紫藤花!我不相信一見鐘情,但那說的是人。我對紫藤花卻是一見就傾心。已經不是愛做夢的年齡,然而如夢似幻的香氣四溢,飄逸優雅,耀眼奪目的紫色瀑布,你見過一次,便明白什么叫做良辰美景。那是在最好的時光遇見最美麗的景色。從此紫藤永遠活在我心中。 我把紫藤放在心里帶回來,一有時間便在畫里再現紫藤,盡管住的南洋沒紫藤。 那個年代沒有什么上網,下載,沒有視頻可以跟著模仿或臨摹,但實在是喜歡水墨畫,偏偏住在離城市比較遠的濱海小鎮,偶爾到大都會去學習一兩次課,回來以后就一直是自己在家里亂畫。 畫了許多花,傳統構圖上,圖畫中的花喜歡配石頭,學畫一段時候,不再滿足于畫畫,不想跟著傳統的尾巴,想要創新,那就自己創作。除了石頭,花能搭配的還有蟲有鳥有魚。 百魚之中選了金魚。雖然也有人約我畫鯉魚,不少人,我拒絕下筆,把收藏家介紹給畫鯉魚的畫家。不是不愛錢,但不想為錢畫畫,擔心最后自己變成畫鈔票的機器。我要畫我愛的。生活中有太多不想做又非做不可的,畫畫要真誠,真誠對待自己,才能夠真誠對待他人。 畫金魚的時候,讀了一些金魚書,金魚有個特點我覺得有趣。當我討厭一個人或一件事,我希望我們彼此都變成金魚,7秒后就忘了吧。然而,相愛的人,我們不要變成金魚。書上說:大家都認為金魚的記憶力只有數秒,但科學實驗無法證實。 愛上金魚不是因為它的品種多,“據統計,目前金魚大概有300多品種,還在不斷出現新品種。”從這句話,我們就知道金魚并不是天然的魚。百科全書的資料:“金魚是一種原產于中國的觀賞魚類,是野生鯽魚演化而來的彩色變種。”這讓我對金魚深感興趣。 晉朝和唐朝時期,人們就將紅色的鯽魚集中放養。宋朝在皇宮已經建有“金魚池”。南宋時期,佛教盛行,各地出現放生池,這讓金魚的品種更多了起來。今天我們看見眼睛突出,有雙尾的金魚,是在明朝培育出來的。明朝神宗特愛金魚,影響民間也跟著熱愛金魚。1502年第一批金魚運往日本,1611年運往葡萄牙并開始在歐洲繁衍,美國的金魚也是自中國運去然后普及的,那是1874年的事。 原來這世界上本來是沒有金魚的。金魚因此是無中生有,我特別喜歡這一點。因為畫畫也是無中生有。一張宣紙鋪在桌上,是空白的,畫家下筆,圖畫完成,也就是從無中生出有。 無中生有的金魚畫在無中生有的圖畫里。其他一切的無中生有對我都太難了:宇宙是無中生有的嗎?《老子·第四十章》:“天下萬物生于有,有生于無”,佛教人士講《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也說無中生有。這些哲學問題對我太難,對我最容易的無中生有,就是畫金魚。 有人問我為什么狗年不畫狗,坦白地說,專一的畫花畫金魚,可以畫得好,已經很不容易,資質愚鈍,悟性太低,加上缺乏老師,如果要狗年畫狗,豬年畫豬,不是不可以,我也不反對其他能力特強的人每年跟著生肖忙碌和努力,但自己感覺這樣奔波太仆仆風塵了。 畫畫講究感情,畫你所愛,圖畫表現出來的是你的深情所及,如果你不愛,帶著非畫不可的強求,這太別扭。強扭的瓜不甜嘛。我承認我不會畫得好。 每年我堅持畫我的愛。 我用我的心,我的畫,祝大家花開見喜,年年有余。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走吧!到大自然中去 文/學而知之 看你憂郁的眸子,又有什么不順心的事糾纏著你,讓你神情沮喪、一蹶不振呢?那么,走吧!到大自然中去。 背起行囊,邁開輕松的步子,把手甩起來,將頭昂起來吧!任挑逗的風兒窮追不舍吧!順著楊柳依依的河堤,飄一路悠悠的情歌,我們瀟灑地逃離喧囂的都市。 看!那邊有一片綠茵茵的草地在等著我們呢,有一汪藍晶晶的湖水在朝我們眨眼呢,有一座蓊郁的大山在向我們招手呢!還有什么可猶豫的呢?走吧!到大自然中去。就在這溫柔如絨的草地上,十二分隨意地坐下來,睒睒頑皮的眼晴,一朵艷麗如桃花的微笑就這么、就這么在臉頰上蕩漾開來,彼此的心靈如一汪汪泉水,漸漸匯聚起來了。來,讓我們談談心吧,將滿腹的心事向大自然傾訴。她寬廣的胸懷能容納一切噢!然后,我們唱唱歌,拉開嗓門,發泄這癢癢的喉嚨。 看!白云都停滯不前了呢,鳥兒都在凝神諦聽呢,樹兒都在不停點頭呢。不遠處,也有一群穿著大紅大綠的少男少女在追逐、嬉戲呢。我們再也坐不住了,坐不住就站起來吧!站起來,和著那鏗鏘的節奏,也嘭喳它幾下,不必苛求姿勢是否準確、動作是否優美。這里沒有世俗的眼光,只管盡情地唱吧,跳吧!將滿身的“塵埃”抖掉。 前面,藍汪汪的是湖水。湖水在誘惑著我們呢。來,讓我們手牽手,向前跑吧。噢!真舒服極了,真愜意極了。諦聽著風兒在耳畔低訴著柔情的話兒,草兒戀戀地,想要拖住你的腳呢。湖水真藍啊!是從那藍藍的天幕上裁下來的么?!突然,幾只白色的水鳥騰空而起,矯健地向山那邊飛去了,這湖水便躁動不安起來。湖水是楚楚的少女,她害羞了呢!讓我們挽起褲腿,接受她溫柔的親吻吧!此時,我們的心也融入這純情的柔波了呢。 噢!湖那邊是山,山兒在向我們招手呢。走!我們爬山去。謝謝你,多情的湖水,真舍不得離開你呢。你這樣漾漾的,也依戀著我們么?我們會永遠惦記著你呢——再會了。來,我們爬山。山兒倔強地挺起身子,是要考驗我們么?我們不怕!我們的血管里滾燙著青春的血液呢。來,選擇那最陡的地方爬,選擇那最險的地方爬。你拉我一把,我推你一下。噢,到了,終于到了。我們騎在了大山的脖子上啦!天離我們好近噢,漂浮的白云和我們捉著迷藏呢。無知的我們會驚動天上人嗎?向下望:綠綠的草兒,藍藍的湖泊,彩霞般的花朵……怎不令人心曠神怡呢!我們平時眼中所謂的塵埃,怎么絲毫也不見了呢?世間本是美麗的,生活原本是美麗的噢! 徜徉在大自然溫情的懷抱中,我們還有什么可憂傷的呢?我們還有什么可埋怨的呢?既然生命如此厚愛我們,那么走吧!到大自然中去。 大自然寶庫 文/紫玲瓏 乘坐電瓶車前往景區,順著崎嶇蜿蜒的山路,一路上都是茂密高大的常綠闊葉灌木林,各種數不清的奇樹異草遍布林中,叢林就象一個巨大的寶藏。導游如數家珍地給我們講了許多樹種,很多樹種的根系和莖干都具有藥用價值。象滇南狗春蕨類植物(綠林中常見大型羽毛狀植物),刺栲(結的果實像我們常見的板栗,但個頭較小)赤楊葉,崖姜(祛風除濕,舒筋活絡),巴豆藤(云南地區常見的絞殺植物,攀附在其他植物上汲取養分),隱距越桔,圓葉米飯花,三椏苦華南石櫟,深綠山龍眼,西樺(速生樹種,樹皮和葉可藥用),朱砂根,茶梨(紅色為新生嫩葉,葉子越老逐漸變綠),買麻藤,艾膠算盤子,香面葉,毛楊梅(可食用,根,樹皮,果實可藥用),紅木荷(樹木高大,莖內皮嫩葉可以藥用),豬肚木,崗柃(一般都是雙生樹,兩棵樹并排生長),金栗蘭,木姜子,云南草寇,中華桫欏(這種植物最早出現于中生代的早侏羅紀,也就1·8億年前很恐龍同一時期)川梨,紫葉李等,真是長了不少見識,學海無涯啊! 真希望在這里呆上幾個月,好好鉆研一番,說不定再見我時,我就成了名副其實的植物專家了。 為大自然多一抹綠色 文/張燕紅 3月12日是植樹節,也是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將孫中山先生與世長辭之日定為植樹節,不僅能緬懷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也希望將他的遺愿實現得更好。 陽春三月,春風漸暖,正是草長鶯飛、花草繁茂的季節,常常將自己帶回兒時那個熱火朝天的植樹造林的場面。 每到植樹節這天,老師就會發出號召:植樹造林可以美化家園,也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保護農田、調節氣候,是利于當代、造福子孫的大事情。我們排著長長的隊伍,背著鐵鍬和水桶來到了山上。你挖溝來,我扶苗;你填土來我澆水,個個干得熱火朝天。 參加工作后,雖然沒有直接參與植樹造林的活動,但是愛花草的我總會去花卉市場為自家陽臺上添置幾盆花草。看著蘭花嫩綠的葉子、看看郁金香新結的花骨朵兒,春的氣息就會撲面而來了。 在微信里看到森林公園的“愛心樹”認養活動,銀杏、桂花、丁香等許多書上見到卻從未一睹芳容的珍貴品種還是讓我的心為之一動。特別是在“愛心樹”認養與種植活動中,公園還會選派專業技術人員指導。有什么比種下一棵屬于自己的樹,和它一起成長更有意義呢? 讓我們去森林公園尋找一分兒時的純真,為大自然多一抹綠色吧! 大自然 文/吳欣恬 大自然就像一位畫家,把大地萬物涂上了五彩繽紛的顏料。看,它把綠色畫在了春姐姐的身上。小草探出了綠油油的小腦袋,柳樹甩著綠色的長辮子。 看,它又把紅色畫在了夏哥哥的身上。夏天的太陽火辣辣的,像一個大火球,都快把人熱暈啦! 瞧,它又把金黃色畫在了秋姑娘的身上。田野就像金色的海洋,人們忙著收割金黃的稻谷;山川也是金黃一片,小松鼠忙著摘樹上金黃的松果,留著過冬。 最后,它把白色畫在了冬婆婆的身上。白白的雪花飄到了樹上、地上、房頂上,像一塊塊巨型雪糕。河里結著一層厚厚的冰,就像一個滑冰場。 大自然真是神奇啊! 走進大自然 文/郭雪存 一山一水皆課堂,一枝一葉總關情,大自然是育人的最佳課堂。 身臨其境,感悟自然。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過“大自然是我們的活教材,那里面充滿了活教具,它們是我們的教科書。”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一手拿著麥苗,一手拿著韭菜,讓學生辨識,吃驚的是竟有一半以上孩子分辨不出。學校應統籌安排教師經常帶領孩子到大自然中去陶冶情操,磨練意志,讓學生身臨其境,感悟自然。只有讓孩子融入自然,用自己的視覺、嗅覺、知覺、味覺,去感知、去實踐,去觀察自然,體味勞作,才會真正對冰雪融化,草木萌發,桃紅李白,燕子翩然歸來的春天;麥浪翻滾,荷花蕩漾,布谷鳴叫,炎熱酷暑的夏天;果實成熟,顆粒歸倉,秋風蕭瑟,北雁南飛,落葉飄零的秋天;白雪皚皚,衰草連天,風雪載途的寒冬這四季變換的共鳴和認知,從而自我教育,發心靈深處之感喟,抒自己獨到之感言。 探索發現,激發興趣。童年,大自然正向每個孩子打開一扇扇窗戶。他們對變幻莫測的大千世界充滿好奇,渴望融入自然親身體驗,在實踐中去自我認知。春天來了,教師帶著孩子去賞春踏青,引導學生去看一看、摸一摸、聞一聞、聽一聽,去發現葉的不同,色彩的不同,樹冠的不同,枝干的差異,孩子才會真實理解啥是含苞待放,柳絮飛花,燕子呢喃,百鳥鳴唱,才會感悟到沁人心脾的泥土馨香。秋天到了,帶著學生去田野,去看看迎風搖曳的棉花,掛滿枝頭的葡萄,含苞待放的菊花,傲立枝丫的柿子,壓彎腰的稻谷,撐破肚皮的大豆,去體味收獲的喜悅與忙碌。自然界是個豐富多彩的大課堂,尊重自然,尊重規律,順應孩子的天性,科學的教育引導,廣闊天地大有作為。讓能力在自然中培養,讓學識在自然中積累,讓才干在自然的實踐中鍛煉,快樂學習,快樂成長,學以致用,其樂融融。 動手實踐,描繪自然。融情自然,創作的激情就會被激發,孩子的表現欲、要表達的天性就會被調動。讓孩子坐下來,一張紙,一支筆,靜靜地將綠的色彩,黃的感動融入其中,描繪出田園的秀麗,生活的安逸;描繪出看到的春天,心中的原野;再親自動手折枝柳條或采幾朵野花,精心編制一頂遮陽帽,一只花環,生活是多么的嫵媚。面對楊柳依依,河水潺潺,鴨戲河中,山花爛漫,讓孩子拿出筆記下看到的情景,寫出自己的感受,聯想學過的詩句,一篇習作美文就躍然紙上。 大自然是人類繁衍生息的搖籃,是我們健康成長的樂園,在大自然中學習的東西不僅能提升教室教學的效果,更能拓展眼界和學識,激發創造力,培養想象力,達到學以致用,改造自然這一教育追求的最終目的。 雨,大自然的水墨大師 文/席商爾 一抹陰郁的顏色攀上了天空。 在陌生的枝頭啄蟲的鳥兒離開了它棲息的枝椏,掠過人們的頭頂,回到了屬于它自己的安樂窩。 那一抹暗色仿佛一輪極有力的漩渦,召集著周圍的云團,并將它們染上自己的顏色。半盞茶的時間,太陽的光便被阻隔在了烏云之上,只有在極遠的烏云的邊緣處,還殘存著幾分赤色的余輝,但在眨眼間,便被聚集來的烏云吞蝕得一干二凈,只有空氣和大地殘留著的余熱證明它們曾經存在過。 天上的暗色變得又厚又濃,壓得天空下的人們喘不過氣來,就連腳步也失去了往日從容的節奏,變得慌亂起來。這時,烏云已經延伸到了我視野的盡頭。 公交車行駛在成都的街道上。車窗外的天同灶底一般黑。 我把手伸出窗外,一抹清涼的亮色從我指間穿過,滴在地面上,像清墨暈染在宣紙上一樣,在地上留下清淡的影子。接著,地上的影子愈來愈多,形成了深淺不同的墨彩,使人仿佛置身于山水之間,享受到了只有古代那些文人墨客才有的待遇。地上的水墨越積越多,形成了一個個波光粼粼的水潭,人們踩在上面,如同國畫中的潑墨技法,地上于是又形成了一幅幅潑墨山水畫。不一會兒,一幅幅畫首尾相連,形成了一幅奇妙的長卷,有如國畫大師張大千晚年的巨構——《廬山圖》,頗耐人尋味。 雨真是一位大自然杰出的水墨大師,它繪畫的天賦不僅僅局限于大地,它甚至可以在我們城市中的每一輛行駛的公交車的窗玻璃上作畫,并且更有一番意蘊。比之大地這種厚重的媒介,車窗更像綾紗給人帶來輕柔、朦朧的美感,被車窗環繞著的人們,進入了一個云霧迷蒙的世界,周身氤氳著水汽,沾染上的塵氣被一掃而凈。 雨不停地下著。透過車窗這朦朧而透明的畫卷,雨天極目之處,有人騎著單車,有人騎著摩托車,有人忘記了帶雨傘,在雨中捂著頭飛快地奔跑,這讓我想起卡夫卡《你絕望了》一詩中的一個場景:“作家在談論臭味/穿白衣的縫衣女工在大雨中被淋濕。”更遠處有一個人,在雨中從容漫步,腳上踏著輕快的調子,舉著傘,就像舉著一小片晴空。我猜想,晴空之上,雨一定又在繪制另一幅更為奇妙的畫卷。 >>>更多美文:好文章


南投嬰兒枕頭嬰兒用品送禮推薦

arrow
arrow

    y4ewaek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